來到新竹湖口,逛完老街後,就會想到附近的景點再瞧瞧

老街遊記:【2016新竹】老建築的古典之美-湖口老街2016新竹】老湖口三元官。三官大帝

 

褒忠亭義民廟剛好也在附近,就順道來瞧瞧了!! 好壯觀的牌樓啊~

 

 

沿著階梯往上走就對了

附近也有不少停車位,算是好停車!!

 

這就是義民廟了

    

旁邊有好多石雕喔!! 真是栩栩如生~

 

看得出來,還有些地方正在維修!!

一起來瞭解義民廟的時代背景吧~ 話說!! 來逛也要長知識

 

清朝,除了臺灣原住民以外,拓墾臺灣的移民主要是泉州閩南人、漳州閩南人與客家人,移民多具有強烈的地緣意識

每當亂起,變民時常對來自和自己不同原籍的墾民頗有劫掠。

而那些和變民來自不同原籍的墾民也常常自組鄉勇或團練來對抗動亂、保衛自己鄉土家園。

而義民之所以為「義」或為「亂」往往無關「忠」與「奸」,而關乎於移民之間的分類意識、在動亂時代的自保和對維持地方秩序的需求。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福建省臺灣府發生林爽文事件。林爽文在攻陷彰化後,其部將王作亦攻陷竹塹城。

王作的部眾軍紀不良,對地方多有所滋擾。桃園新竹苗栗居民多有以鄉勇的形式組織義民軍,抵抗林爽文的部眾,保衛自己的家鄉

在新竹地區,在陳資雲倡議下,組織義軍千餘人維持地方平靖。初始作戰不利,但在清將壽同春的協同下,收復竹塹

其後並協同各地泉籍、平埔族義軍轉戰鹿港彰化等地。事件平定後,鄉紳王廷昌出資四處撿拾忠骸

並和林先坤、黃宗旺、吳立貴商議建塚立廟。其後在戴禮成等三兄弟捐地、釋教居士王尚武捐巨資下

廟宇在乾隆五十五年竣工於枋寮(即今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收埋包括客籍、泉籍、平埔族民的忠骸二百多具,當時稱為褒忠義民亭。

其後在同治元年戴潮春事件時,姜殿邦和劉維翰等各募集鄉勇,協同大甲當地義軍,協防大甲,而其陣亡屍骸百餘具亦收埋於新埔義民廟。

新埔義民廟有獨特的義民爺祭典。新埔義民廟的祭典最初濫觴於王廷昌等四姓首事輪祭,其後在道光年間漸次演變成廟產由湖口等四大客莊輪流管理

而祭祀則由桃園、新竹一帶十三客莊聯莊輪祭,形成獨特的義民爺祭典。最後終於演變成今日的十五聯莊輪祭。 日治時期後,隨著北臺灣客家人往外

縣市二次移民,也將桃竹苗為主的義民信仰,逐漸分香到全台各地。

上述引述維基百科的介紹!!

可以初步瞭解褒忠亭義民廟的由來~

 

  

 

 

義民廟內部

 

而義民廟的後方還有個大花園

有興趣的朋友也能來走走~ 但那天下大雨,我就懶得再往上走

 

突然在樹下看到告示牌

原來這裡也是三級古蹟

 

現場也有不少陸客在拍照,咦~ 不是說要縮減了嗎?

來這裡走走,也能到附近的攤販買伴手禮

不小心買了橄欖與梅甘菜~ 

也不知不覺逛了1小時左右

 

======景點資訊分隔線======

景點:褒忠亭義民廟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下寮里43號

 

 

 


 

其它新竹景點:

【2016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2016新竹】新竹逛大街,隨著老建築景色一起放輕鬆

【2016新竹】新竹世博台灣館享受影音娛樂

【2016新竹】眷村博物館一遊

【2016新竹】東門城廣場很舒適的生活氣氛

【2015新竹】北埔慈天宮看古蹟&閒逛北埔老街

【2015新竹景點】維持愛意的所在,新竹合興車站

【2015新竹景點】適合拍婚紗的南寮漁港一遊記

【2015新竹景點】雙胞胎井,祈求好孕&好運

 

arrow
arrow

    ling's 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